close

作者:派瑞在路上/換日線專欄2018 年初,我以交換生的身份,來到台灣人極度陌生的波蘭。東歐本身容易被歸類於「冷門地區」,我居住的城市──位於波蘭國土正中間的羅茲(Łódź),更是冷上加冷,身旁幾乎沒有人聽過這樣一個地方。我就讀的學校—羅茲科技大學,台籍學生僅三位,不曾出現在社交場合的中國生約 5、6 位。日韓籍、其他地區華人掛零。言而總之,我來到一個「東方族群」極少的社群。這個族群中,不會有人明白兩岸的糾葛、不會有人在意釣魚台所屬權、亦不會有人去計較台灣跟泰國的差別。每當提及我來自台灣,這些來自歐亞大陸的人們,多會露出一副似懂非懂的神情作為回應,我猜想這意思應是「哇很酷!雖然我不知道在哪。」有些人對遙遠的小國不怎麼感興趣,聽過去就忘了,但也有另一些人,誠懇地提出他們對台灣的疑問或好奇,亦樂於認識「冷門的」台灣文化。顯然,這兒有屬於台灣人的使命,等著我們去進行。但與其說是「使命」,我更傾向視之為「宿命」,那種與生俱來、生做台灣人,便註定面對的課題。當台灣國旗慣性地缺席學期初,宿舍樓下的夜店辦了一場為國際生準備的 international party。晚上 10 點,夜生活菜鳥如我,和來自台灣的室友 F,按照公告上的時間,準時踏進夜店。那時我們還不懂,這些派對活動,通常流行遲到進場。10 點整,在場的人數零零散散,電音尚未震耳欲聾,舞池頗為冷清。倒是牆上的國旗,掛得熱鬧。各國國旗像是光明正大被邀請的貴賓,體面地站在舞池邊,威風凜凜。我尋顧四周,不出所料地,台灣國旗一如既往缺席,「嗯,果然是沒有⋯⋯」心中湧起一股熟悉的無奈感。國際場合中,我們總是像個沒有名份的「小三」,想為自己的處境辯駁,卻又無法自信地抬起頭來。(事後回想,也許能找主辦方討論,但由於那時仍是個「溫良恭儉讓」的台灣人,遇到被吃豆腐的情況只懂默默承擔。)我對著 F 苦笑了一聲,先去喝酒罷!隨著夜越深,舞場越漸熱鬧,酒桌上坐了幾個新朋友,都是來自其他國家的交換生,人手一杯酒,準備尬聊一波:身家背景、文化交流、語言教學,這幾組社交必備公式適合套用於各種新面孔。我讓自己看上去很進入狀況,然內心戒慎恐懼,身為現場極少數的東亞人,對於這樣要喝、要跳又要聊的社交場合又極不拿手,無以名狀的恐懼油然而生。根據不久前迎新派對的經驗,我方體會到什麼叫「無法融入」:當眾人隨歌起舞,大跳 La Macarena,你只敢在角落木訥地點頭;當新朋友拋來一句 "What’s up",你不懂那話什麼意思、該如何回覆;當你 10 分鐘前才因交到歐洲新朋友而興奮不已,10 分鐘後他卻忘記你們曾經有過對話,或把你和另一個亞洲人搞混;當你還習慣用台灣社交模式,對新朋友畢恭畢敬、相敬如賓,其他人早已和剛認識的朋友鬧在一起大灌啤酒。社交挫敗後遺症歷經過前次社交挫折,這一回我開始害怕被歧視、怕身份不被認同、怕所有被排除在團體之外的可能。只敢客客套套地回應,戰戰兢兢地作答。我檢視每一句自己說出口的每個句子,深怕一說錯話,別人就會往我身上貼「亞洲人怎麼這樣」標籤,或是嘲笑我不流暢的英文口語能力。耳邊聽著新朋友交談,腦袋卻不斷自我探問,這些自卑感,究竟源自個人,還是國家長期不被認同的慣性?內心小劇場輪番上陣,焦慮慢慢內耗了我的社交能量。「你冷靜一點!」我對自己無聲地咆哮,索性往後一倒,任身體沉進沙發裡,我給自己放空片刻,留 F 在對話群裡作台灣代表。我凝視著依然歡騰熱鬧的場景、的臉孔、的酒氣,將自己 fade out 至邊緣,安頓一下情緒,邊喝著便宜的波蘭啤酒,邊感受酒精在體內作用。託酒量差的福,半瓶啤酒下肚,我漸漸進入亢奮模式。哎,熟悉的感覺來了,我最在行借酒裝瘋。無關國籍或臉孔,關你的自信與主動「剛剛說到哪?」切到新模式,我回到談話裡了,帶著滿滿向酒精借來的自信與社交能量回來了。「人變多了耶!」意識到自己的音量隨著背景音樂一起提高,膽量隨著酒精一同發揮作用,「對了,你們有找到自己國家國旗嗎?我找不到台灣的,太誇張!」我感覺到自己做了一個浮誇的表情,也感覺到新朋友們正被我帶向新的話題,他們開始認知到有一面不曉得長怎樣的國旗被主辦方遺漏了。「那你們知道台灣在哪嗎?不知道?真的假的!這個年代還有人不知道!」我用戲劇性的音調,彷彿將「不認識台灣」塑造成一種罪行,而新朋友們的好奇心,逐漸浮在臉上。氣勢與自信是相輔相成的,有時需靠你自己爭取,或營造。「那你們應該也不知道台灣國旗長怎樣吧?」我賣起關子,觀察到新朋友們幸好有跟著入戲。「沒關係,算你們幸運。」便一把抓起現場提供的人體彩繪蠟筆,挑出紅藍白,在新朋友手上跟臉上塗塗抹抹,一邊抑揚頓挫、鏗鏘有力地說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故事,一邊聽見如大鼓撞擊般的心跳聲。希望他們沒有誤會台灣人都這麼戲劇化。「原來台灣國旗長這樣,太酷了。」「沒錯!請你們用生命記住她!」我盯著新朋友們身上留下的傑作,不禁讚嘆自己:寶貝,幹得好。他們後來也許不記得,也不在乎一個小島的國旗究竟是黑是白,至少會記得那天有個台灣來的女生,在夜店裡可能發了點酒瘋,還用力介紹自己的國家。國民外交,人人有責。在這個官方外交依舊困難重重的時代,平民百姓仍可以盡己之力,在民間另闢新徑,將台灣帶往國際,將國際帶進台灣。世界在走,臉皮要厚。小國小民,自己的國旗自己畫。後記當時被我大力推銷台灣的法日混血友人,一年多後果真買了機票飛來台灣,並在回國前表示要將台灣推廣給親朋好友。當初在異國撒下的外交種子,這回還真發芽了!※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原標題為《 「請你們用生命記住她!」──我用借酒而來的膽量,在外國朋友臉上畫出台灣國旗》,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換日線文章「妳告訴我,台灣究竟是哪一年獨立的?」──每一個異鄉遊子,總會碰到的哀傷與無奈在聯合國實習的日子:從國際看台灣,五味雜陳的無奈心情作者簡介:派瑞在路上大學六年,花大把時間金錢四處遊歷,回台後再花大把精力消化心理時差與東西方價值衝突。念完設計不想做設計,目前還在尋找想做的事、有能力做好的事。正在社會化的路上,嘗試用寫作及其他方式,謹記自己是誰。IG 搜尋 hahaperry 可以找到我!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hubok43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